学校首页

体育学院新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



体育学院加强开展疫情下各项教学工作
日期: 2022-05-21      信息来源: 体育学院      点击数: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5月3日我校紧急召开了疫情防范工作会议,启动了突发疫情应急预案,四个校区全部封闭管理,5月5日起,学校全面开启线上教学。体育学院积极开展线上公共体育课及体育专业课程。学院就如何保证体育课程线上教学效果组织召开有关线上教学会议,根据学校《关于进一步提升线上教育教学质量的通知》《集中隔离学生在线学习帮扶方案》等文件,围绕“强身健体,以体育人”的宗旨,迅速制定授课方案和教学督导方案。

为扎实做好体育课线上教学工作,共同商议优化教案,精选运动项目,每次上课时,老师们把教学视频(包括练习内容的讲解、动作示范)发到班级群,积极引导。在学院统一组织和安排下,教师们积极响应,增加课程互动方式,积极倡导“我运动,我快乐”,有利于学生身心健康,养成良好的锻炼习惯。

一、制定学院督导计划

为提高线上教学质量,学院加强教学督导,安排学院线上督导方案和计划。每天都有督导老师对上课的老师进行巡课、听课,并及时反馈,一周一总结,提出优点,改进不足。

二、提高线上教学质量,鼓励学生上网课热情。

1、为保证线上顺利教学,学院召开全体教师教学工作会,对教师线上教学进行了短时培训,结合体育专业实际情况对教学平台的使用进行了指导。

2、为提高教学质量,教师们按照学校要求,在雨课堂平台签到上课。有些教师使用雨课堂+备播平台授课,于课前在雨课堂公告中和学院群里提前发布了备播平台的二维码或直播链接等信息。而且,在备播平台授课时,没有结束雨课堂平台的授课。

3、为提高学生上网课热情,教师们授课态度认真,播放课件时,讲解清晰,动作指导到位,不断与学生进行互动,用语言鼓励学生,激发学生上课热情。教师亲自录制视频,在视频上面对面教学生,学生学习非常认真。教师课中采用雨课堂加企业微信平台与学生一起运动,在线连线,加强与学生沟通,通过视频直接观看学生练习情况,及时纠正学生存在问题,上课效果很好,同时课后互发练习视频,使学生,学习的热情度很高。大部分老师在学生课后还布置作业或者简易技术组合,提高学生积极性,掌握体育知识和技能。

二、扩充思维,提高学生专业技能和理论知识学习。

1、体育课大部分是专业技能课,为保障学生线上学习质量,教师制作课件中,多结合专业视频向学生进行专业技术指导,通过视频分析动作,提高学生专业技术理论知识,掌握专业技术要领。在实际教学中,我院教师进行线上研讨交流,老师们亲自制作体育理论题课件,详细向学生一一讲解、指导学生,互动中进行测试,学生上课非常认真,教学效果非常好。柳艳、祝红、张枝梅等老师对学生作业批改也非常认真。

2、在网课中给学生讲解运动素质训练、运动损伤预防与治疗等理论知识,扩充学生思维,提高学生的体育理论知识。教师在课堂上讲的很仔细,提醒学生运动时,注意保护好自己,如果遇到受伤时,教学生如何护理。

三、加强课堂思政,将思政课程融入课堂,提高学生的思想意识。

目前疫情严峻,学生正身陷疫情困扰,老师们将思政课程融入课堂,老师对学生进行宣传我校领导把我校师生安全放在首位,宣传我校师生防护疫情感人事迹。用社会方面疫情违纪事件教诲学生,不传谣、不造谣、不信谣,用校友对母校抗疫物资的捐助事迹和社会力量给予我们无私的帮助来感动学生,做一名爱国、爱校的好青年。冯明新、李庆功、郭星原、王献福、王宁涛、冷宁老师用自身奋战一线的精神,鼓励学生能够遵守纪律,坚定意志,共克时艰。用事实教育学生在疫情面前,身边有领导、老师和医护人员、后勤人员的关爱和保障,用我校抗疫的事迹激励学生,让学生领会到郑工人是乐观的,郑工人是坚强的,郑工人更是幸福的。大家一起守望相助,同心战疫,做一名心怀感恩的优秀郑工人!

四、加强课堂秩序,保证学生到课率。

全体教师坚决执行学校教务处、学校督导处的有关规定,加强思想意识,提高教学能力,严格要求自己,立德树人,上好每一节课。教师将上课课件提前发给学生,让学生提前学习。上课提前签到,保证到课率。注重课堂互动,提高学生上课热情。

五、做好学生心理工作,提高学生心理健康。

疫情特殊时期,师生活动受限,课上课下与交流中缓和学生情绪,做好心理疏导,让学生保持良好的心态,努力学习,做一名有责任、有上进心的好学生。

Copyright © 2012 zhzh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工程技术学院信息管理中心制作维护  学校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惠济区英才街18号  邮政编码:45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