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体育学院新

党建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新闻 >> 正文



体育学院关于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情况的报告
日期: 2020-11-18      信息来源: 体育学院      点击数:

学校体育工作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定不移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擦亮马克思主义的鲜亮底色,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学校教育管理服务全过程。深入实施素质教育,坚持以育人为根本,在不断探索育人历程中形成自己的风格,积极稳妥的改革学院内部的管理机制,为我校教育事业的进一步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体育学院围绕五个方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情况,做以下汇报: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关于新时代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相关指示批示精神。学院积极组织全院老师采取多种形式学习党的教育方针,采取集中学习和自我学习相结合的方式,积极利用网络会议的会议及时传达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做到学习和交流探讨相结合。围绕九个方面深刻理解党的教育方针,加强党对教育事业全面领导的根本要求:深刻理解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深刻理解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战略部署,深刻理解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政治原则,深刻理解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的坚定自信,深刻理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的价值追求,深刻理解深化教育改革创新的鲜明导向,深刻理解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担当,深刻理解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基础作用。

二、围绕党的教育方针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围绕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推进政策落地和制度建设。

在学校教学工作的统一部署下,我院深入贯彻《全民健身计划纲要》和《学校体育工作条例》,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体育专业教学和公共体育教学、科研工作,推进学校的体育工作,增进学生的身心健康,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健康发展、和谐发展。

1.体育教学实施工作情况。

(1)加强课堂教学管理,建立了学院教学工作例会制度,由院长主持、教学管理的负责人参加的每两周一次例会制度。执行严格考评制度,教师如有特殊情况不能按时上课,一律按照学校制定的请假制度办理相关手续。规范教学文件,教师每学期开始根据教学大纲和教材,编制所授课程的教学任务书,发放授课通知单,同时填写教学计划和进度表。

(2)按教研室职责划分教学重点。

公共体育教研室积极承担教学任务。承担全校本、专科学生体育课教学任务。在课程设置上,立足于我院现有体育资源,坚持以学生需求为导向,最大程度地满足学生的兴趣爱好。在原有体育选项的基础上,新增普拉提选项,细分武术选项(太极、跆拳道、散打等)、增添《公共体育(四)》选项提高班。强化教学质量监控、严把质量关。开展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全面提高学生素质。 按照“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口号精神,公共体育教研室坚持课堂教学内容与课余体育相结合、普及与提高相结合,大力开展课外体育活动。为营造健康、文明、有序的校园文化做出了努力。体育专业教研室规范教学文件管理、加强实习实训基地的建设,进一步完善课程建设,停开了一些应用性不强的课程,新开了符合社会发展需要的课程,使我们的课程建设贴近社会需求,更有发展前景。

2.体育活动开展情况。

在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下。体育学院除了组织常规的“华光”体育活动春季体育运动会、“华光”体育活动足球赛、排球赛、羽毛球赛、网球赛、健美操比赛外,也参加了全省的“华光”体育活动系列赛事,如篮球比赛、网球比赛、武术比赛、马拉松比赛等。我校还首次承办了耐克杯全国青少年网球排名赛U12的比赛,此项比赛是首次落户河南的比赛,能由我校承办,体现了中国网球协会对我校的肯定。

另外,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学校延迟开学。我院依照学校制定的《网上教学试试方案》和《关于进一步做好网上教学提升教学质量的工作方案》,认真组织任课教师进行课程建设、平台使用等培训工作,累计培训学习45人次,邀请任课教师加入“慕课堂”、“雨课堂”等技术指导群,分享学习线上教学平台使用方法心得。响应“停课不停学、停学不停练”的号召,通过“郑工体院党团学”公众号分享居家锻炼方法及八段锦练习内容,并在“郑州工程技术学院”公众号上发布由我院乔正霞、柳艳、孔煜、王宁涛、王海朋、袁书立、高一立等多名教师录制的居家学习视频,包括《燃脂健身运动》、《第九套广播体操》、《健身气功易经经》、《有氧健身操》、《健身气功八段锦》、《瑜伽颈肩练习》、《健身气功五禽戏》等。

三、贯彻落实,深化育人方式、办学体制、办学模式、管理体制和保障机制改革,树立正确评价导向,健全立德树人教育机制。《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坚持战略思维,强调改革要有大格局,要谋全局、谋长远,抓管根本的事。“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最根本的问题。我院每学年都根据教务处下发的《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发动基层教学组织对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修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时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的通知》《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遵循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进一步优化课程体系,更新教学内容,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以学生为中心构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四、建立健全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体制、发挥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作用、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

1.按照教务处教学工作安排,体育专业学生开齐开足思政课。

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培养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

2.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根据校党委指导精神,我院党总支设置体育教育教研室党支部、社会体育教研室党支部、公共体育教研室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四个基层党组织。积极探索党建工作向最基层、最活跃、最具有创新性的师生教学科研组织和社团组织拓展,推进党组织和党的工作有效覆盖。让师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体现出来。

五、学习掌握党的教育方针实际情况、存在问题和不足,以及对新时代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思考和建议。

1.存在的不足之处。

(1)部分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只注重本学科知识的讲授,而缺乏对党的教育方针的学习和贯彻,一些教育方针文件和法律法规方面的知识十分缺乏。

(2)在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过程中,学生也存在不少问题。部门学生受手机上网络游戏和其他不良信息的影响,产生读书无用论的观念,严重阻碍了党的教育方针的贯彻和落实。

2.思考和建议

(1)在理论知识学习方面,拓宽学习方法和途径,加强教师自我理论学习,掌握党的教育方针以及一些讲话、政策和文件,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与时俱进。在学习形式上,改变传统的开大会、读文件等学习模式,采取集中学习和自我学习相结合的方式,积极利用网络会议的会议及时传达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做到学习和交流探讨相结合。特别是要利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真正为我所用。

(2)学生方面要充分发挥辅导员队伍的作用,指导学生合理利用手机网络手段,培养学生的良好生活情趣,关注学生的感知感受,引导学生向合格社会主义接班人的方向发展。

Copyright © 2012 zhzh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工程技术学院信息管理中心制作维护  学校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惠济区英才街18号  邮政编码:45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