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体育学院新

党建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新闻 >> 正文



体育学院群众路线教育“开门搞活动”实施方案
日期: 2015-09-12      信息来源:      点击数:

一、让群众参与

教育实践活动要紧紧依靠群众,坚持走群众路线,切实做到真开大门、广开言路,让广大群众参与活动的始终。

一是公布动员会议时间及安排。在召开动员大会前1天,将会议时间及安排在宣传栏中进行公布,切实增强广大群众对教育实践活动的关注度、知情度、参与度。二是开门抓好学习教育。采取多种形式,拓展参与范围,认真抓好学习教育。县委中心组学习可邀请非中共党员领导参加,努力营造开门学习教育的浓厚氛围。三是开好各种座谈会。认真开好座谈会;要创新座谈会形式,采取小范围、个性化的安排,让参会人员都能畅所欲言,充分发表意见。四是进行个别约谈。党员主要领导干部要重点约谈班子成员;其他党员领导干部要结合工作实际,分别约谈有关干部职工;其他党员干部要主动个别约谈工作对象和服务对象,充分听取他们对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存在的“四风”问题及如何搞好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建议。五是改进听取意见方式。要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并对征求到的意见建议进行原汁原味梳理,明确解决问题和整改落实的方向。六是邀请有关人员参加民主生活会。推行“开放式”民主生活会的单位,要主动邀请部分本单位中层干部、下属单位党组织负责人、离退休老同志、党外人士和服务对象代表等比较热心和熟悉情况的人员列席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列席人数视实际情况而定,一般安排10人左右。在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发言后,列席人员可围绕民主生活会主题、本单位中心任务和干部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现场提问、质询,提出意见建议,班子成员应当场解疑释惑,开诚布公,与列席代表真诚交流互动。

二、受群众监督

在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过程中,要让群众知道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要改什么、怎么改、改得怎么样,使整个活动始终处于群众监督之下。

一是选聘内部监督员。要选聘内部监督员,切实履行“调查了解、沟通信息,发现问题、督促整改,考察评估、建言献策”等任务职责,加强内部监督引导,配合督导组更加有效地做好督导工作,形成内外结合、上下结合的工作局面,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健康、有序开展。二是公布会议方案和梳理意见。要在民主生活会之前,召开党员干部群众会议,或利用宣传栏和网络平台等方式,告知民主生活会的主题、步骤和要求等会议方案,以及领导班子和成员的学习情况、上一年度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等,向党员干部群众公开,虚心接受监督。要将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的意见情况进行集中梳理汇总,在一定范围公布,接受群众监督。三是通报民主生活会情况。民主生活会后,书记要主持召开会议,通报县委班子民主生活会情况,推行“开放式”民主生活会的部门单位,应将列席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有关人员也列入通报范围。四是公示整改任务书和时间表。要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进行梳理汇总,形成清晰的“整改清单”。针对这些问题,坚持“开门”整改,科学制定整改“任务书”、“时间表”,明确整改的内容、目标、时限、责任人等,通过多种方式及时向群众公示,接受群众监督。五是公布整改方案、过程和结果。通过政务公开栏,如实将整改方案、整改情况和整改结果及时向群众公布,向群众作出承诺,接受群众监督,并向广大群众、服务对象和内部监督员等对象反馈,使整改落实阶段真正做到方案透明,承诺透明,过程透明,结果透明。

三、请群众评判

要根据教育实践活动的需求,适时组织党员干部群众,对活动的有关环节进行民主评议,主动请群众评判。

一是对民主生活会的评判。要在民主生活会结束前,发放《民主生活会情况测评表》,采取无记名方式,组织参会的领导班子成员、受邀列席代表和上级党组织参会领导对本次民主生活会会前准备、会上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以及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总体表现等情况进行现场测评。对于测评结果“较好”及以上未达到70%的领导班子,督导组应考虑是否需要重新召开民主生活会,并将决定报学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对于测评结果“较好”及以上未达到70%的党员领导干部,督导组应要求其重新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二是对解决问题、改进作风情况的评议。要通过问卷调查评议、基层群众评议等多种形式,对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解决问题、改进作风情况进行评议,多数群众不满意的,要及时进行补课、返工,直到广大群众满意为止。三是对建章立制进行评议。要把上级改进作风的具体要求和群众意愿,贯穿于建章立制的全过程。制度初稿形成后,要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不仅要征求领导干部、有关部门的意见,更要主动征求基层群众和内部督导员的意见,充分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虚心接受群众的中肯评议,把群众好的意见建议及时吸收进来,切实增强制度的针对性、操作性和实效性。

要加强对“开门搞活动”的组织指导,并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细则,通过创新载体,创新举措,创新方法,促进教育实践活动真开门、开大门,真正让群众有序参与、有力监督、有效评价,推动教育实践活动的健康顺利开展,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出成果、见实效。

                体育学院

                                                                                                                               2014412

Copyright © 2012 zhzh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工程技术学院信息管理中心制作维护  学校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惠济区英才街18号  邮政编码:450044